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報關業務
Ta Fong Flour Mill CO., LTD.

首頁 向上 穀物供應 期貨交易 保險業務 報關業務 公證業務 海運港口 倉儲裝卸 穀物倉儲 海路運輸 公路運輸 鐵路運輸

 

報 關 業 務


貨物經由港口或機場進出國內外時,必須向海關申報辦理貨物進出口作業手續,一般人不瞭解海關的作業流程,常會遭遇許多困難,為使工作順利,通常都會委託報關公司進行報關手續,並使貨物通關放行。

早年在台中港尚未營運以前,貨物都是經由基隆港或高雄港報關進出,自民國65年(19761031日台中港開始營運後,全聯報關股份有限公司便在台中港設立,初期以辦理大宗物資進口報關為主,如玉米、黃豆、高粱、大麥、小麥等穀物,後期陸續增加貨櫃及雜貨進出口報關業務,其主要業務工作人員都是由高雄轉移過來的。後期增加的報關公司有永源、東盟、偉聯等兄弟公司。

報關公司的主要工作項目除一般的會計工作之外,有報關部門負責咨詢、報關及通關作業,另有理貨部門負責碼頭貨物之發送。

其報關作業流程如下:

一、前置作業:

1.      與相關廠商採購單位或麵粉公會人員取得貨物進口日期及數量。

2.      與船公司或船務代理公司取得船隻進出港日期等資料。

3.      通知業者備妥報關文件及其他相關資料。

4.      聯繫裝卸公司或倉儲業者準備相關配合作業。

二、整理報關文件

1.  取得報關資料後審核文件是否齊全。

2.  歸列其稅則號別(C.C.C.CODE)及稅率。

3.  與關稅局、檢疫局、商品標準檢驗局人員商討有關進口貨品之相關規定及限制。

4.  告知業者繳納關稅、裝卸費等明細。

        三、通關

1.  使用電腦網路(E.D.I)鍵入資料與關稅局連線,利用電腦作業由關稅局回覆通關作業情形之訊息,直至放行提貨。

2.  會同農委會動植物檢疫局及商品標準檢驗局人員,至船艙內檢視貨品並取樣檢驗,依國家檢驗標準(CNS)或其他相關規定,取得檢疫、檢驗合格證書,貨品方可通關放行。

全聯報關公司擁有鐵路承攬公司證照,及公路運輸公司牌照,足以充分配合業者運送貨物所需。

其放行提貨流程如下:

一、  碼頭現場工作人員將放行資料送達裝卸或倉儲公司,研討出倉事宜。

二、  聯繫業者出倉時間、車輛(火車或卡車)及數量,隨時與業者收貨人員充分溝通,聯繫掌握碼頭出倉及業者貨物進廠情形,以達到貨暢其流為宜。

三、  提供業者關稅局、港務局、標準檢驗局、碼頭裝卸及其他進出口貨物相關資訊。

(全聯報關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許榮達先生  提供)


報關工作甘苦經

報關業務是一種服務業,是聯繫海關與進出口商之間的橋樑,為業主代辦進出口貨物的申報、通關,是一種專業工作的領域,要精通海關稅法、稅則、分類、稅率、保險、船務等等要項,所以需要考試及格的報關士。而優質的報關行能為業者爭取權益,如:關稅匯率每月分上、中、下三旬,若匯率變動大,進口數量亦多時,就要在適當時機幫忙業主催促船公司對海關作業的配合,請求貨主將進口文件及時送達,還有其他一些技術性的配合因素,如此考量能替業者省下一筆可觀的匯率差價,所以經驗老道的報關行是業主的首選。

海運出口要先選貨櫃定好艙位,製作文件,待貨主將貨物送到指定貨櫃進倉,由現場人員核對貨物完成進倉手續,製作好的文件以電腦向海關作EDI連線報關。如果被抽中驗關時,現場人員要趕赴貨櫃場配合海關開箱驗貨,海關放行後由船公司裝船。

進口船期是報關業的重要資訊,關稅、檢驗費及預估 R.S.D(裝卸費、倉租、機具使用費、清潔費…等等),船隻靠港前必須預先通知業者匯款以利通關,一般客戶都會準時匯款至報關公司或直接將關稅部份匯入關稅專戶(關稅局在銀行開立的帳號),現場人員向檢驗局報驗、繳稅之後,待海關收款、覆核後放行。

以上是基本的報關動作,進口貨櫃收行之後交由貨主請拖車公司拖回或委由報關業者代為叫車;散裝貨物有二種方式提貨,其一、船邊作業:由輪船直接卸貨至卡車運送回廠或業者指定的地點,其二、卸貨進倉:再由倉儲公司收費出倉,可以裝載火車車廂或由卡車運送回廠,由於業者之間有時互有買賣,就得把貨物送到另外指定的地點。不管何種方式,報關行須幫貨主記錄交貨的工廠、提貨數量、時間、車號,然後一一傳真至貨主或收貨人,完成之後公證行送來一份提貨數量之公證報告。

最後請款工作,把這辛苦的過程向客戶請求一些酬勞及代墊的款項以維持公司的營運,及各員工一家的溫飽,就算大功告成。在這一連串的過程,所接觸的客戶也可分為幾種類型:一、不聞不問型:通知船期及關稅之後就擱著,就得時常在重要時刻提醒繳稅提貨或繳稅期限以免過期遭罰款。二、吃喝玩樂型:有的經辦人員名義上到碼頭為公司查看出貨情形,實際醉翁之意不在酒,有點小鬼難纏。三、緊張型:有的是新進人員,不了解報關、碼頭作業及繳費狀況,重複的詢問每一件事情,業務人員都得耐心的一一為他解說。再則他什麼都要最快,提貨要最快、通知關稅要最快,文件未到就要求趕快報關稅等。帳單也要最快,這就得催促所有相關的發票,但是有些繳費方式是必須等全船貨主共同提完貨物才能做的,此時這型人的電話會讓你接到手軟,任你怎麼解釋他都可能隔五分鐘又來一通電話,但願有朝一日他能像一個一開始不會揉麵糰的生手,變成一位會製作精緻美味可口的麵包「師傅」。四、小氣型:不預付代墊款,付款拖拖拉拉,結帳還要打折,票期無限長(約二、三個月後)。五、正常型:易溝通、好協調,就是一切都OK

記得早期有一家規模還算大的公司營運發生困難,因為服務很久了本公司二話不說的幫忙代墊大筆的關稅等,連續二、三年之久,可是在同業的競爭之下還是無聲無息的離我們而去;雖說在商言商,但對於往來已久而不是惡意倒閉、金額又不大的客戶,再回來要一些資料,我們依然為他留一步路,並不窮追猛討,這或許就是人情味!

由於報關行與日俱增,雖優質有經驗的報關行是業主的首選,但往往業者只注重報關同業的削價競爭,選擇收費低廉的報關行,殊不知在其他方面經驗不足,而喪失了業主的權益,反而使業者付出更高的成本呢

(報關行從業人員經驗談)


金剛經

讀經心得

金剛經讀經心得

紐西蘭遊記

西班牙遊記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的俊男美女

莫斯科紅場前教堂

何澄祥 編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中市東區東光園路345號       345, Tung Kuang Yuan Road, Taichung,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EL:886-4-22111161   FAX:886-4-22112165   E-mail:tfflour@ms52.hinet.net  

管理員 Sean Ho   信箱:flourho@yahoo.com.tw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學工作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