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高源機械工作所
Ta Fong Flour Mill CO., LTD.

首頁 向上 高源機械工作所 運勤鋼板穀倉 瑞士BUHLER 義大利OCRIM 日本SATAKE 義大利GOLFETTO 義大利PAGLIERANI 德國FELDBINDER

 

台灣高源機械工作所


起源

台灣在日治時期並沒有稍具規模的麵粉工業,除了在台中有一家日本人所開的海南株式會社在磨製麵粉以外,大概就是由碾米工廠以簡單的磨粉設備製造少量的麵粉供應市場所需。台灣光復之後,省政府農林廳以戰勝國的身份,接管日本人在台灣的事業及資產,海南株式會社便成為省營的台中粉料廠。

隨著國民政府到台灣來的北方商界人士看準了麵粉事業有所可為,便開始集資小規模的興建麵粉廠,由於政府外匯管制,機器設備及小麥原料來源都非常有限,經營上產生許多困難。後來美援麵粉改為美援小麥原料,台灣的麵粉工業便開始蓬勃發展。

當時的台灣本土業者對於如何磨製麵粉並不是很清楚,在1951年左右,日本的京都日高工作所,有一位日本人名為中島重夫,到台灣來展示磨粉設備,被本土業者發現驚為天人,紛紛向他採購麵粉設備,擴大生產能量,甚至想辦法將他軟禁,直到設廠工作完成。

位於豐原地區台灣高源機械工作所的創辦人張明通先生,日治時期曾在糧食局工作過,後來從事碾米機械的製作,因緣際會的與中島先生相識而合作,轉向麵粉機械設備的製造,創立工作所,並且在台灣展開早期的麵粉工廠機械設備供應者的重要角色。


木製機械

光復初期百廢待興物資缺乏,機器設備所需要的鋼材無處可尋,因此有許多部件除滾輪、軸心外,便設法用木材製造,甚至軸承也用木頭代替。這種克除萬難使用木頭製成的磨粉機,如今已成為珍貴的古董。

早年發電量不足,生產動力缺乏,整個麵粉工廠幾乎只靠一個大型馬達當作動力來源,利用許多大小皮帶將動力轉送到其他機械,工廠內只看見到處是皮帶在空中轉動,稍不留神便會發生意外事件。

高源機械工作所在這個時期製造了許多製粉機器,供應給台灣各地的麵粉工廠,如新生、桃源、新豐、第一、大甲、泰和、金泰成、順發、協發、聯福、大豐等工廠。這些製粉機械基本上稱為日式生產系統,因為原始設計來自日本的日高及明治機械製作所,製粉過程使用斗昇機輸送,產量不大。


引進歐洲製粉設備

在1960年代,麵粉業者開始引進歐洲製粉設備,用空氣輸送設備(Pneumatic System)取代斗昇機,既清潔衛生又不佔空間,大幅的改善製粉品質。

此時設備主要以德國的 MIAG、英國及台製的為主,瑞士 BUHLER 的製粉設備也開始進入台灣。過去台製設備仿自日本,慢慢的改為仿照歐洲的模式製造。同時台灣的麵粉業者在這個階段紛紛更新擴大機械設備,主要以提高產能為主,小麥原料的儲存也由平倉的蔴布袋裝改為水泥穀倉散裝(Silo)。這是配額制度下清查工廠生產能量所自然發生的效應,各廠必須有三班的生產能量,才能取得一班生產量的小麥配額資格,不能老是說台灣的麵粉工廠太多、生產能量是生產量的三倍。

1970年代,棉布製造的麵粉袋改為塑膠編織袋,高源機械工作所引進德國 MIAG 的大型研磨切齒機,規格為ψ500×1500長,為麵粉及飼料業者提供磨粉機滾輪磨損後,再整修切齒的服務,延長滾輪的使用期限。


台灣BUHLER

1980年代,瑞士BUHLER公司的製粉設備大量的湧入台灣,其設備主要為磨粉機及自動鬆合配備,麵粉成品進倉輸送設備,廢除舊有的斗昇機和螺旋輸送機,全面改為氣送系統,用鼓風機壓送進倉,包裝機改為自動秤重裝袋車縫,裝設粉筒,採用簡易螺旋機配粉設備,麵粉自動疊包機等。部份設備仍由台灣高源機械工作所提供,在台灣採購以節約成本。

張明通先生之子張子山先生剛好自台北工專畢業回家幫忙,從事麵粉機械製造,遇上全台麵粉機械大革新時期,努力的配合BUHLER技師安裝各廠麵粉機械設備,學習歐洲廠商的磨粉系統設計理念,和德國技師的工作態度,累積了不少經驗和技術,有時候也自行開發仿自BUHLER的產品,因此被稱為台灣BUHLER先生。

1990年代,台灣各麵粉工廠的設備更新告一段落,開始改善生產品質,提高麵粉產品的穩定性,也開始引進電腦配粉設備及散裝麵粉輸送車輛。


北京嘉榮食品有限公司

北京嘉榮食品有限公司成立於19933月,位於北京德勝門外西三旗,是由北京糧食工業公司結合台灣台榮公司集團、日東海陸承攬運輸公司、香港岱嘉國際公司及中國凱利實業有限公司,共同合作所設立的中外合資公司。資本總額2,900萬美元,註冊資本額2,400萬美元。台灣的新生產業股份公司以隸屬於台灣台榮公司集團的身份參與麵粉生產經營管理。

該公司的麵粉工廠於1993年將原北郊麵粉廠的機器拆除,主要設備更新為瑞士BUHLER公司的產品,其餘採用大陸本地及台灣高源機械工作所的設備,199411月試俥,同年12月正式生產。

張子山先生全程參與該日產能500噸麵粉廠的籌建設計工作,試俥時發現潤麥系統的加水設備供應不穩定,小麥的水分無法控制,經過詳查原因才發現北部寒帶地區的水管會結冰,水管必須加裝防凍設施才能解決問題。

麵粉公會於19954月在團長陶子厚先生的帶領下,曾前往北京嘉榮食品有限公司拜會參觀,由新生公司江亮一先生負責安排。最近據說新生公司已退出該公司的經營。

(高源機械工作所張子山先生提供)

中島重夫

張明通

張子山

磨粉機

清粉機

平篩機

鬆粉機

吸塵機

1963年大豐麵粉建廠中

 


 

金剛經

讀經心得

金剛經讀經心得

紐西蘭遊記

西班牙遊記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之旅

俄羅斯的俊男美女

莫斯科紅場前教堂

何澄祥 編撰

中華民國台灣省台中市東區東光園路345號       345, Tung Kuang Yuan Road, Taichung,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

TEL:886-4-22111161   FAX:886-4-22112165   E-mail:tfflour@ms52.hinet.net  

管理員 Sean Ho   信箱:flourho@yahoo.com.tw    版權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台灣區域競爭力學會

台中市糕餅商業同業公會

大豐麵粉廠股份有限公司

台中學工作室